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祠主

祠主

十六國時高昌僧職名。即新疆吐魯番北涼文書中所見佛寺寺主。北涼稱佛寺為祠,屬郡縣戶曹管轄。晉代早期佛教徒齋讖取法祠祀,故稱。祠主之下有祠吏、維那、法師、道人等。

祠主字典分解

祠主的解釋 猶廟祝。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達摩悉鐵帝國》:“王乃躬往天祠,禮請求救。時彼祠主為神下語:‘必當痊復,良無他慮。’”

祠的解釋 祠 cí 封建制度下供奉祖宗、鬼神或有功德的人的房屋:祠堂。祠廟。宗祠。 古代指春祭(品物少,多文詞)。 筆畫數:9; 部首:礻; 筆順編號:45245125

主的解釋 主 zhǔ 權力或財物的所有者,家庭的首腦:主人。物主。失主(失掉財物的人)。當家作主。 舊時臣子稱君王,下級稱上級,僕人稱家主:君主。主上。 對事物的意見或認

多看看:祠祀丞【歷史官職】

官名。秦置,屬詹事。漢因之,為祠祀令副貳,掌皇后宮祠祀。成帝鴻嘉三年(前18)詹事省,遂並屬大長秋。 官名,漢置,為祠祀令之副,佐令掌中諸小祠祀。見《後漢書·百官志二、三》。詳“祠祀令”條。

祠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