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回雁峰

回雁峰

在今湖南衡陽市南一里。為衡山七十二峰之首。《方輿勝覽》卷23衡州:回雁峰“在衡陽之南。雁至此不過,遇春而回,故名。或曰,峰勢如雁之回”。


在湖南省衡陽市城區、湘江大橋西北側。海拔95.4米。舊志稱其為南嶽七十二峰之首,峰勢如雁之迴旋,故名。一說雁飛至此不過,遇春而回,因以為名。徐靈期《南嶽記》:“南嶽周回八百里,回雁為首,嶽麓為足。”衡陽因此而別稱雁城。昔峰下有煙雨池,若池中有煙雲上升即為雨兆,故又名煙雨山。上有雁峰寺,唐天寶元年(742年)重建。抗日戰爭中被日軍焚毀,僅存前殿。1985年建成公園。公園前廣場大雁雕塑為衡陽城市標誌。

回雁峰字典分解

回雁峰的解釋 衡山七十二峰之一。其峰勢如雁迴轉;又相傳雁至此而止,遇春而回。

峰國語字典 峰 fēng 高而尖的山頭:山峰。峰巔。峰巒。高峰。險峰。 形狀像山峰的東西:駝峰。浪峰。 最高處:登峰造極。峰年(自然界中某種活動達到高峰的年度)。 筆畫數

順便了解:回頭是岸【歷史典故】

佛教謂人只要覺悟,便能登上彼岸,獲得超度。後亦多比喻悔過自新。元代無名氏《來生債》:“兀那世間的人,那貪財好賄,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何不早結善緣也。” 見“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元·劉君錫《來生債》1折:“兀那世間的人,那貪財好賄,‘苦海無邊,~’,何不早結善緣也。”

回雁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