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曹山

曹山

在今江西黃縣北。《明一統志》 卷54撫州府曹山 “在宜黃縣北三十里。舊名荷玉山,山巔曰羅漢峰。昔本寂禪師因禮曹溪六祖回此,遂易名曹山。山前有回龍亭,其下有泉,昔白眉禪師結庵山中時,其水一日三潮”。山有寶積寺,為唐僧本寂駐錫處。本寂受傳於良價,良價住洞山,故世稱其派曰“曹洞宗”。


(1)山名。在安徽省蚌埠市東5千米龍子河畔,與雪花山隔河相對。因山有南北兩峰,如雙龍行雨狀,古名雙龍山。後為紀念東漢末年魏王曹操曾屯兵於此,改今名。南北走向,北峰海拔107.2米,南峰海拔64.3米。山上遍植松、槐,綠樹成陰,已成為龍子河自然風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山南麓有明代信國公湯和墓。(2)集鎮名。在江蘇省儀征市西北部。屬真州鎮。人口600。為原曹山鄉人民政府駐地。以境內曹山得名。曹山因形狀如城,古名城子山。魏文帝曹丕率舟師攻吳,築東巡台於此,改名曹山。產稻、小麥、油菜籽等。有滌綸布、絲綿、化工、塑膠製品等廠。儀謝公路經此。古蹟有曹山南麓新石器時代湖熟文化遺址。

曹山字典分解

曹的解釋 曹 cáo 等,輩:爾曹(你們)。吾曹。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部曹(中國明、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 訴訟的原告、被告兩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學學:曹成公【歷史知識】

?—前555 春秋時曹國國君。公元前577—前555年在位。名負芻,曹宣公庶弟。宣公死,他殺宣公太子自立。成公二年(前576),晉以其殺太子自立,出兵討伐,執而送往京師。不久得釋,歸國繼續為君。二十三年,率軍參加諸侯聯軍伐齊,死於軍中。子滕繼位。

曹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