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國公

國公

①爵名。晉時即指“公”。隋始置,為九等爵之第三等,位郡王下、郡公上,從一品。大業三年(607)廢。唐復置,食邑三千戶,從一品。唐末及五代受此封者甚濫。宋置,位郡王下,郡公上,從一品。金亦置,食邑三千戶,實封三百戶,從一品。元代為正二品。明代封公者,均冠以字號,稱某國公。清宗室封爵中,有鎮國公、輔國公等,亦統稱國公。②官名。清代王倫起義軍所設定之職官。

國公字典分解

國公的解釋 封爵名。 隋 始置。自 唐 至 明 皆因之。《隋書·百官志下》:“國王、郡王、國公、郡公、縣公、侯、伯、子、男,凡九等。” 唐 元稹 《贈太保嚴公行狀》:“階

國的解釋 國 (國) guó 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國家。國土。國體(a.國家的性質;b.國家的體面)。國號。國度(指國家)。國策。國情。國

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多看看:國史【歷史官職】

①古代史官的泛稱。《毛詩·關睢序》: “國史明乎得失之跡”。孔穎達疏: “國史者,周官大史、小史、外史、御史之等皆是也。”②三國吳“左國史”、“右國史”的簡稱。 國家的史官。《詩經·國風·周南·關雎序》:“國史明乎得失之跡。”疏:“國史者,周官大史、小史、外史、御史之等皆是也。”晉朝杜預《春秋經傳集解序》:“身為國史,躬覽載籍,必廣記而備言之。”

國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