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東山嶺

東山嶺

在今廣西合浦縣東。《清一統志·廉州府》:東山嶺“在合浦縣東十里。昔人題為海角第一峰”。


(1)又稱餘干山、東崗嶺。在江西省餘干縣城中。是古乾國的遺址。今餘干縣街市環山而立,山高56.2米,登山階梯212級。林木蔥鬱,古蹟遍山。唐劉長卿、張祐、羅隱、權德輿和宋王十朋等人在此留下詩作。唐茶神陸羽曾在羊角灶鑿石為灶,取越水煮茶,稱“仙人茶灶”。南宋學者朱熹應右丞相趙汝愚之請,曾在山中的東山書院講學。並曾在東山書院雲鳳堂注《離騷》。書院右側有乾越亭。花蕊峰上有龍池,朱熹在此注《離騷》時,取池水為墨,故又稱墨池。池旁一亭,稱墨池亭。(2)在海南省萬寧市東郊。三峰並立,又稱筆架山。主峰海拔184米。以石景見長,大小有百餘處。山上原多古建築,相傳唐、宋時期已有“東山八景”,宋代起為旅遊勝地,有“海南第一山”之稱。歷代文人留下很多摩崖石刻,多書法珍寶。特產東山羊、東山鷓鴣茶。

東山嶺字典分解

東山的解釋 (1).《詩·豳風·東山》:“我徂 東山 ,慆慆不歸。” 朱熹 集傳:“ 東山 ,所征之地也。”後因以代指遠征或遠行之地。 宋 葉夢得 《石林詩話》卷上:“

嶺國語字典 嶺 (嶺) lǐng 山,山脈:山嶺。分水嶺。嶺脊(山脊)。 特指中國大庾嶺等五嶺:嶺南(指五嶺以南的廣東、廣西一帶。亦稱“嶺外”、“嶺表”)。 嶺 líng

看一看:東黃坨鎮【歷史地名】

在河北省灤南縣西南部。面積52.1平方千米。人口1.7萬。鎮人民政府駐東黃坨,人口110。因當地有黃土崗且位東,故名。1953年建鄉,1961年改公社,1984年復置鄉,2002年設鎮。產稻、玉米。有修造、葦草製品、啤酒等廠。唐柏公路經此。

東山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