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西郡

西郡

東漢興平二年(195)析張掖郡置,屬雍州。治所在日勒縣(今甘肅永昌縣西北定羌廟東十里)。三國魏屬涼州。西魏廢。


東漢獻帝時分張掖郡置,治日勒縣(北魏改名永寧縣,今甘肅永昌縣西北)。屬涼州。轄境約當今甘肅省永昌縣西部及山丹縣一帶。西魏廢。十六國時北涼沮渠蒙遜攻南涼數戰於此。

西郡字典分解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郡的解釋 郡 jùn 古代行政區域,中國秦代以前比縣小,從秦代起比縣大:郡縣。秦分天下為三十六郡。 筆畫數:9; 部首:阝; 筆順編號:511325152

多學一學:西羌【歷史地名】

古代藏族的族部名。《新唐書·吐蕃傳》:“吐蕃本西羌屬,蓋百有五十種,散處河、湟、江、岷間,有發羌、唐氂等,然未始與中國通。”此泛指今西藏及甘、青、川、滇各藏族聚居地區。

西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