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西朝

西朝

東晉南朝建都建康(今江蘇南京市),故又稱建都洛陽(今河南洛陽市東北)的西晉為西朝。見《宋書·百官志》。《世說新語·品藻》:“王大將軍(王敦)在西朝時見周侯(周顗),輒扇障面不得住,後度江左,不能復爾。”


東晉、南朝建都建康(今江蘇南京市),故又稱建都其西洛陽(今河南洛陽市東北)的西晉為西朝。見《宋書·百官志》。《世說新語·品藻第九》:“王大將軍(王敦)在西朝時見周侯(周��),輒扇障面不得住,後度江左,不能復爾。”參見“中朝”。

西朝字典分解

西朝的解釋 指西京 長安 。《文選·張衡<東京賦>》:“故 函谷 擊柝於東,西朝顛覆而莫持。” 薛綜 註:“東謂 函谷 ,在京之東;西朝,則京師也。”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朝的解釋 朝 zhāo 早晨:朝陽。朝暉。朝暮。朝霞。朝氣。朝思暮想。朝令夕改。朝秦暮楚(喻反覆無常)。 日,天:今朝。明朝。 晨夕野暮 朝 cháo 向著,對著:朝向

也學習下:西突厥處羅可汗【歷史人物】

名達漫。大業中降隋。從煬帝征高麗,賜號曷薩那可汗。煬帝卒從宇文化及至河北,化及死入唐。不久為東突厥遣使殺於長安。(194下/5180,參見《新唐書》215下/6056)

西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