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西羌

西羌

古代藏族的族部名。《新唐書·吐蕃傳》:“吐蕃本西羌屬,蓋百有五十種,散處河、湟、江、岷間,有發羌、唐氂等,然未始與中國通。”此泛指今西藏及甘、青、川、滇各藏族聚居地區。

西羌字典分解

西羌的解釋 西漢 時對 羌 人的泛稱。亦指 東漢 羌 人內徙定居在 金城 、 隴西 、 漢陽 等郡的一支。《後漢書·西羌傳》:“ 西羌 之本,出自 三苗 , 姜 姓之本也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羌的解釋 羌 qiāng 中國古代西部的民族:羌笛。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布於四川省:羌族。 文言助詞,用在句首,無義:“羌內恕己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 姓。 筆畫

多學一學:西沂水【歷史地名】

即沂水。亦即今山東曲阜市南之沂河。《清一統志·兗州府一》:西沂水“源出曲阜縣東南尼山之麓,西北流徑曲阜縣南二里,又西流入滋陽縣境,至府城東,合於泗”。元於欽《齊乘》卷2“沂水”條謂“今入泗者西沂耳”。《論語·先進》:“浴乎沂。”即此。

西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