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厲鄉

厲鄉

①一作瀨鄉。春秋楚地。在今河南鹿邑縣東。老子生地。《史記·老子列傳》:“老子者,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也。”

②在今湖北隨州市東北。《漢書·地理志》南陽郡隨縣:“厲鄉,故厲國也。”師古註:“厲讀曰賴。”


(1)又作瀨鄉(《史記·正義》引《神仙傳》)。春秋楚地。在今河南省鹿邑縣東。老子生地。《史記·老子列傳》:“老子者,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也。”(2)在今湖北省隨州市東北。即春秋厲國地,《漢書·地理志》南陽郡隨縣:“厲鄉,故厲國也。”《資治通鑑》:唐興元元年(784年),曹王皋遣將李伯潛“擊李希烈將康叔夜於厲鄉”,即此。

厲鄉字典分解

厲的解釋 厲 (厲) lì 嚴格:厲禁(a.列隊警戒;b.嚴厲的禁令)。厲行(x妌g )節約。 嚴肅:嚴厲。聲色俱厲。 兇猛:厲害。雷厲風行。色厲內荏。 磨,使鋒利:厲兵

鄉的解釋 鄉 (鄉) xiāng 泛指小市鎮:鄉村。窮鄉僻壤。 自己生長的地方或祖籍:家鄉。故鄉。鄉井。鄉里(a.家庭久居的地方;b.同鄉的人)。鄉黨(鄉里)。鄉試。 中

多看看:厲王弭謗【歷史事件】

周厲王實行專利,並且暴虐奢侈,國人十分不滿,紛紛議論,加以譴責。大臣召穆公警告厲王說: “民不堪命矣!”周厲王為了壓制輿論,召來衛國的巫者監視國人的言論,發現議論者,則加殺戮。國人敢怒而不敢言,只能在途中相遇時以目光相互表示憤怒之情。召穆公勸諫厲王說: “要阻止人民的議論,比防止河水更難,水被阻塞後必然潰決,這樣傷人更多。”厲王仍不聽取。三年之後,積怨已久的國人終於起來暴動,驅逐厲王出國都。

厲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