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厲鶚

厲鶚

1692—1752

浙江錢塘(今杭州)人,字太鴻,號樊榭。康熙舉人。乾 隆 元 年(1736)應博學鴻詞科,廷試被放,南歸,奉老親。與杭世駿、全祖望友善。工詩詞,務博覽,留心金石碑版,尤熟於宋、遼史實。一生精力所瘁,在於《遼史拾遺》和《宋詩紀事》二書。自以所注《遼史》,比於裴松之《三國志注》。《宋詩紀事》乃仿計有功《唐詩紀事》而成,其網羅之廣,搜求之勤,亦罕有倫匹。尚著有《南宋院畫錄》、《東城雜記》、《湖船錄》和《樊榭山房文集》等。

厲鶚_厲鶚介紹_歷史知識

厲鶚

厲鶚字典分解

厲的解釋 厲 (厲) lì 嚴格:厲禁(a.列隊警戒;b.嚴厲的禁令)。厲行(x妌g )節約。 嚴肅:嚴厲。聲色俱厲。 兇猛:厲害。雷厲風行。色厲內荏。 磨,使鋒利:厲兵

鶚的解釋 鶚 (鶚) è 鳥,性兇猛,背暗褐色,腹白色,常在水面上飛翔,捕食魚類。通稱“魚鷹”。 筆畫數:14; 部首:鳥; 筆順編號:25125111535451

不妨一看:厲王弭謗【歷史事件】

周厲王實行專利,並且暴虐奢侈,國人十分不滿,紛紛議論,加以譴責。大臣召穆公警告厲王說: “民不堪命矣!”周厲王為了壓制輿論,召來衛國的巫者監視國人的言論,發現議論者,則加殺戮。國人敢怒而不敢言,只能在途中相遇時以目光相互表示憤怒之情。召穆公勸諫厲王說: “要阻止人民的議論,比防止河水更難,水被阻塞後必然潰決,這樣傷人更多。”厲王仍不聽取。三年之後,積怨已久的國人終於起來暴動,驅逐厲王出國都。

厲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