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厲汪

厲汪

宋婺州東陽人,字萬頃。孝宗隆興元年進士。授永嘉主簿,遷知樂清縣,民安其治,以“厲佛子”稱之。累官西外宗丞。

厲汪字典分解

厲的解釋 厲 (厲) lì 嚴格:厲禁(a.列隊警戒;b.嚴厲的禁令)。厲行(x妌g )節約。 嚴肅:嚴厲。聲色俱厲。 兇猛:厲害。雷厲風行。色厲內荏。 磨,使鋒利:厲兵

汪的解釋 汪 wāng 深廣:汪洋大海。 液體聚集在一個地方:地上汪著水。汪汪(a.眼裡充滿眼淚的樣子;b.象聲詞,形容狗叫聲)。 量詞,用於液體:一汪水。 姓。 筆畫

順便了解:厲王弭謗【歷史事件】

周厲王實行專利,並且暴虐奢侈,國人十分不滿,紛紛議論,加以譴責。大臣召穆公警告厲王說: “民不堪命矣!”周厲王為了壓制輿論,召來衛國的巫者監視國人的言論,發現議論者,則加殺戮。國人敢怒而不敢言,只能在途中相遇時以目光相互表示憤怒之情。召穆公勸諫厲王說: “要阻止人民的議論,比防止河水更難,水被阻塞後必然潰決,這樣傷人更多。”厲王仍不聽取。三年之後,積怨已久的國人終於起來暴動,驅逐厲王出國都。

厲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