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七盤關

七盤關

①即玉壘關。在今四川都江堰市西玉壘山下。《方輿紀要》卷67灌縣:玉壘關“在縣西玉壘山下。唐貞觀初建,乃番人往來之沖也。亦曰七盤關”。《明史·地理志》 灌縣:“玉壘山下有玉壘關,一名七盤關。”

②明置,屬廣元縣。在今四川廣元市東北一百七十里七盤山。《明史·莊烈帝》:崇禎十年(1637),“冬十月丙申,(李)自成自七盤關入西川”。

③即今陝西寧強縣西南棋盤關。《清一統志·漢中府二》 “鐵鎖關”條下:“七盤關,在州西南六十五里,接四川界。”明末李自成破此關後,分三道入蜀。


在今陝西省寧強縣西南,與四川省廣元市交界處。地當川、陝交通要隘。明崇禎十年(1637年),李自成率軍自秦州由此入蜀。

七盤關字典分解

七盤的解釋 (1).亦作“ 七槃 ”。古舞名。在地上排盤七個,舞者穿長袖舞衣,在盤的周圍或盤上舞蹈。《宋書·樂志一》:“ 張衡 《舞賦》云:‘歷七槃而縱躡。’ 王粲 《七釋

關國語字典 關 (關) guān 閉,合攏:關門。關閉。關張。關停並轉(zh僴 )。 拘禁:關押。關禁。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關口。關隘。關卡(qi?)。關

多學一學:七星橋【歷史地名】

戰國秦蜀守李冰建。在今四川成都市舊城西部及南部。東晉常璩《華陽國志·蜀志》:“西南兩江(郫江、檢江)有七橋……長老傳言:李冰造七橋,上應七星。”故名。在檢江(流江)上有萬里橋、笮橋;郫江上有市橋、江橋、沖治橋、長升橋、永平橋,形似北斗七星狀。《方輿勝覽》卷51“七星橋”引李膺《益州記》載:七星橋“一長星橋,今名萬里;二員星橋,今名安樂;三璣星橋,今名建昌;四夷星橋,今名笮橋;五尾星橋,今名禪尼;

七盤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