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呂公渠

呂公渠

在今陝西永壽縣西北。《方輿紀要》卷54永壽縣:呂公渠“在縣(今永平鄉)北五里。邑無井泉,難於遠汲,宋呂大防為令,行近境,得泉二,欲導之入城,而地勢高下有差,乃用考工置水法準之,旬日間疏為渠,至今賴焉”。

呂公渠字典分解

呂公的解釋 (1).指 呂尚 。 唐 溫庭筠 《渭上題》詩:“ 呂公 榮達 子陵 歸,萬古煙波繞釣磯。”參見“ 呂牙 ”。(2).指 呂嵒 ,即 呂洞賓 。 宋 姚寬

渠國語字典 渠 qú 水道,特指人工開的河道或水溝:渠道(亦指途徑,門路)。溝渠。 大:渠帥。渠魁(首領)。 方言,他:渠儂(他,他們)。渠輩。 車輞,古代車輪的外圈。

多學一學:呂震【歷史人物】

【生卒】:?——1426字克聲,臨潼(今屬陝西)人。洪武十九年(1386)由鄉舉入太學。出兩浙查考郡邑壤地,以平均貢賦。還奏稱帝意,後歷任為戶部主事、北平按察司僉事。燕王起兵反朝,投降燕王。永樂時,歷任真定知府、刑、禮部尚書。仁宗即位,任太子太保兼禮部尚書。宣德元年死。他不學無術,善於阿諛奉迎,為人奸險,然精力旺盛,記憶力強,故職事雖多,未曾有誤。

呂公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