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禹山

禹山

①在今河南鄧州市西南六十里。上有禹廟。下有龍潭。《元史·睿宗傳》: “拖雷既渡漢,金大將合達設伏二十餘萬於鄧州之西,據隘待之。……及金人戰於禹山。” 即此。

②在今河南禹州市北。《方輿紀要》 卷47禹州:禹山 “在州城北,潁水之南”。

③在今湖南華容縣南四十里。《明一統志》 卷62岳州府: 禹山 “夏禹浚川,嘗登其巔。山上今有禹廟”。

禹山字典分解

禹的解釋 禹 yǔ 傳說中國夏代的第一個君主,他曾經治過洪水:禹域(指中國的疆域)。 姓。 筆畫數:9; 部首:忄; 筆順編號:325125214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順便了解:禹讓【歷史典故】

《尚書.虞書.大禹謨》:“禹曰:‘枚卜功臣,唯吉之從。’……禹拜稽首固辭,帝曰:‘毋,唯汝諧。’”舊題漢.孔安國傳:“枚謂歷,卜之而從其吉,此禹讓之志。”大禹治水有功,舜禪讓他繼帝位。他辭讓未成,後終即位為帝。後遂用為帝王登基之典。唐.錢起《觀法架自鳳翔回》:“周慚散馬出,禹讓浚川回。”

禹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