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禹州

禹州

本鈞州,明萬曆三年(1575)避神宗名諱,改今名。治今禹州市。轄境相當今河南禹州市、新密市地。明末李自成農民起義軍攻克此州,殺明宗室徽王,改名均平府。清復名禹州,不轄縣。明清屬開封府。1913年改為禹縣。1988年撤縣改為禹州市。

禹州字典分解

禹的解釋 禹 yǔ 傳說中國夏代的第一個君主,他曾經治過洪水:禹域(指中國的疆域)。 姓。 筆畫數:9; 部首:忄; 筆順編號:325125214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多學學:禹讓【歷史典故】

《尚書.虞書.大禹謨》:“禹曰:‘枚卜功臣,唯吉之從。’……禹拜稽首固辭,帝曰:‘毋,唯汝諧。’”舊題漢.孔安國傳:“枚謂歷,卜之而從其吉,此禹讓之志。”大禹治水有功,舜禪讓他繼帝位。他辭讓未成,後終即位為帝。後遂用為帝王登基之典。唐.錢起《觀法架自鳳翔回》:“周慚散馬出,禹讓浚川回。”

禹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