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鹿頭山

鹿頭山

①亦名鹿首山。在今遼寧喀喇沁左翼蒙古自治縣南六十里。《魏書·地形志》: 定荒縣 “有鹿頭山”。

② 一名鹿峰山。在今湖南桂陽縣東三里。《輿地紀勝》 卷61桂陽軍: 鹿頭山 “在東門。山有石如鹿。有七層塔”。

③在今四川德陽市東北三十八里。《寰宇記》卷73德陽縣: 鹿頭山 “自綿州羅江縣界迤邐入縣界。古老云: 昔有張鹿頭於此造宅。山因以為名”。《新唐書· 高崇文傳》: 元和初,因 “鹿頭山南距成都百五十里,扼二川之要,(劉) 辟城之,旁連八屯,以拒東兵”。詩人杜甫 《鹿頭山》 詩云: “鹿頭何亭亭,是日慰饑渴。連山西南斷,俯見千里豁。遊子出京華,劍門不可越。及茲險阻盡,始喜原野闊。”


古山名。在今四川省德陽市北鹿頭灣。“故老雲,昔有張鹿頭於此造宅,山以為名”(《太平寰宇記》)。唐為東、西兩川交通要隘,“成都北一百五十里有鹿頭山,扼(東、西)兩川之要”(《舊唐書·高崇文傳》)。唐於此置關,以控扼東西兩川交通。

鹿頭山字典分解

鹿頭的解釋 (1).鹿的頭。《後漢書·董卓傳》“鍾虡” 唐 李賢 註:“故 賈山 上書雲‘懸石鑄鐘虡’。《前書音義》曰:‘虡,鹿頭龍身,神獸也。’”(2).山名。在 四川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看看:鹿泉縣【歷史地名】

隋開皇十六年 (596) 置,屬井州。治所即河北鹿泉市。《元和志》 卷17獲鹿縣: “以鹿泉在漢縣南,因為縣。” 大業初廢。義寧初復置,屬恆山郡。唐屬恆州,至德元年 (756) 改名獲鹿縣。 古縣名。隋開皇十六年(596年)析石邑縣置,治今河北省鹿泉市。屬井州。大業初復省入石邑縣。義寧元年(617年)復置鹿泉縣,屬恆山郡。唐至德元載(756年)改名獲鹿縣。

鹿頭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