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鹿耳門

鹿耳門

地名。在今台灣省台南市安平鎮北。明清時為台南的入海口,西濱大海,東有淺水海灣,形勢險要。西岸沙角形如鹿角,其狹如門,故名。南明永曆十五年(順治十八年,1661),鄭成功率大軍由此登入,驅逐荷蘭侵略者,收復台灣。後為台灣與大陸交通的重要港口。清道光三年(1823),爆發特大洪水,內灣被淤為平陸,鹿耳門海道亦廢,今僅遺存沙汕。

鹿耳門字典分解

鹿耳門的解釋 地名。在今 台灣省 台南市 安平港 北。1661年, 鄭成功 率大軍驅逐 荷蘭 侵略者,即自此登入,後灣內淤淺,海道亦廢。今為平陸。亦省作“ 鹿耳 ”。 清

鹿耳的解釋 (1).鹿的耳朵。 唐 孟郊 《寄洺州李大夫》詩:“鳥巢憂迸射,鹿耳駭驚聞。”(2).見“ 鹿耳門 ”。

門國語字典 門 (門)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

也學習下:鹿園【歷史地名】

又名藍靛廠。在今北京市東便門東。明蔣一葵 《長安客話》 卷4: “大通橋東有鹿園,方廣十餘里。地平如掌,古樹偃仰,與高冢相錯。……相傳是金章宗時故址。” 明 《帝京景物略》 卷2: 鹿園 “金章宗故園也,今曰藍靛廠”。清 《日下舊聞考》 以為在東直門外,誤。

鹿耳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