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建寧府

建寧府

南宋紹興三十二年 (1162) 以孝宗曾封為建王,升建州置,治所在建安、甌寧二縣 (今福建建甌市)。轄境相當今福建建甌市以北的建溪流域及壽寧、周寧等縣地。元至元十六年 (1279) 升為建寧路。明洪武元年 (1368) 復為府,屬福建省。轄境相當今福建建甌市以上的建溪流域及壽寧、周寧等縣地。1913年廢。


南宋紹興三十二年(1162年)以孝宗曾封為建王,升建州置,治建安、甌寧二縣(今福建建甌市)。屬福建路。轄境相當今福建省建甌市以北的建溪流域及壽寧、周寧等縣地。元至元十六年(1279年)改為建寧路。明洪武元年(1368年)復為府。治所、轄境同建寧路。1913年廢。

建寧府字典分解

府國語字典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府庫。天府。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府邸。府第。王府。府上。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等級在縣和省之間

不妨一看:建安城【歷史地名】

①在今河北遷安縣東北。《資治通鑑》: 東晉隆安二年 (398),後燕慕容寶 “以蘭汗祀燕宗廟,所為似順,意欲還龍城,不肯留冀州,乃北行,至建安”,即此。②即今遼寧蓋州市東北十五里之青石嶺古城。《新唐書·張亮傳》: 唐貞觀十八年 (644) 征高麗,亮 “引兵自東萊浮海,襲破沙卑城,進至建安”。即此。③在今甘肅西和縣北。《水經·漾水注》: “建安水又東徑建安城南。其地故西縣之歷城也,楊定自隴右徙治

建寧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