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芒寒色正

芒寒色正

芒:光芒。謂星光清冷而色純正。宋.李綱《夜坐觀斗》詩:“七星錯落掛北戶,芒寒色正方照臨。”也藉以稱頌人的品行高潔正直。唐.劉禹錫《柳河東集序》:“天下文士,爭執所長,與時而奮,粲焉如繁星麗天,而芒寒色正。”宋.張孝祥《代季父上陳樞密書》:“此數公者,聲稱德望,炳然較著,真與芒寒色正者比。”也以稱頌其他事物或詩文格調雅正高潔。宋.李昴英《賀新郎.賦菊》詞:“芒寒色正孤標潔。”清.王士禛《摩崖碑》:“芒寒色正三百字。”


並列 芒,光芒。寒,指顏色或光亮給人以寒冷的感覺。正,純正。指天上星光清冷而顏色純正。借來比喻人的品行純潔高尚剛正不阿。宋·張孝祥《代季父上陳樞密書》:“此樓公者,聲稱德望,炳然較著,真與~者比。”△褒義。多用於形容人的品行。→冰清玉潔 高風亮節

芒寒色正字典分解

成語芒寒色正的解釋 指星光清冷色純正。也藉以稱頌人的品行高潔正直。

不妨一看:芒康縣【歷史地名】

在西藏自治區東部,橫斷山南部,東接四川省。屬昌都地區。面積1.2萬平方千米。人口7.2萬。轄2鎮、14鄉。縣人民政府駐嘎托鎮。芒康,系用漢字譯寫的藏語地名,意為“善妙地域”。曾譯麻康、麻喀木、麻康江卡、滿康、馬爾敢、馬系敢、亦思馬爾甘、磨兒勘,又寫江卡、寧靜。元為吐蕃等路宣慰使司都元帥府轄地,設亦思馬爾甘萬戶。明系朵甘司行都指揮使司轄,設磨兒勘招討司。清屬(西藏)康區轄地;雍正五年(1727年)

芒寒色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