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相公堡

相公堡

即今湖南衡南縣 (衡陽市) 東南六十里相市鄉。同治 《清泉縣誌》 卷1: 相公堡市 “相傳諸葛武侯督賦臨烝,嘗艤舟於此”。

相公堡字典分解

相公的解釋 (1) [husband]∶古代妻子對丈夫的敬稱(2) [man]∶舊稱成年男子(3) [prime minister]∶相君。舊時對宰相的敬稱;泛稱官吏(4)

堡國語字典 堡 bǎo 軍事上防守用的建築物:堡壘。城堡。橋頭堡。 古代指土築的小城:“徐嵩、胡空各聚眾五千,據險築堡以自固”。 堡 bǔ 有城牆的村鎮,泛指村莊(多用於

也學習下:相室【歷史知識】

①官名。戰國置。執政大臣泛稱。《韓非子·孤憤》:“主失勢而臣得國,主更稱蕃臣,而相室剖符,此人臣之所以譎主便私也。”陳奇猷註:“松皋圓曰:‘三晉以大夫為諸侯,猶仍舊號,故呼相國為相室。’奇猷案:《八經篇》:‘相室約其廷臣。’《內儲說》:‘國君好外則相室危。’《亡征篇》:‘相室輕而典謁重。’皆指執政大臣。”也指家臣。②女官,傅母。《戰國策·秦策三》:“相室”鮑彪註:“室家之相。此女也。男曰‘家老’

相公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