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中堂

中堂

又名南皇堂、中皇堂。故址在今江蘇南京市南。《晉書·明帝紀》:東晉太寧二年(324)王敦復反,“帝次中堂”。又《安帝紀》:隆安二年(398),王恭、殷仲堪等舉兵反,“會稽王道子屯中堂”。《宋書·文帝紀》:景平二年(424),少帝廢,宋義帝“謁初寧陵,還於中堂即皇帝位”。


在今江蘇省南京市內。東晉、南朝時在建康城宣陽門外,建康有警,多遣親貴出屯於此。《資治通鑑》:東晉太寧二年(324年),將討王敦,明帝“屯於中堂”;隆安二年(398年)王恭、殷仲堪之亂,《晉書·安帝紀》:“會稽王道子屯中堂”,皆即此。

中堂字典分解

中堂的解釋 (1).正中的廳堂。《儀禮·聘禮》:“公側襲受玉於中堂與東楹之間。” 鄭玄 註:“中堂,南北之中也。”《古今小說·張舜美中宵得麗女》:“庵主出迎,拉至中堂供茶。

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中心。當中。中原。中華。 在一定範圍內,裡面:暗中。房中。中飽。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中輟(中途停止進行)

堂的解釋 堂 táng 正房,高大的房子:堂屋。堂客。堂倌。禮堂。澡堂。 同祖父的親屬關係:堂房。堂兄弟。 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大堂。公堂。過堂。 量詞:上了一堂課。

多學學:中山文公【歷史知識】

戰國時中山國國君。1974—1978年,河北省平山縣中山王墓出土中山王鼎、壺,記中山國之先世為文公、武公、桓公、成王、王、六世。《史記·趙世家》以趙獻侯十年(前414)中山武公初立。但據中山王壺銘“隹朕皇祖文武”,可知在中山武公前,尚有文公一世,其時間約在公元前414年之前,乃中山立國之始祖。

中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