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瀏陽口

瀏陽口

又作瀏口。在今湖南長沙市北,為瀏陽河入湘江之口。《水經·湘水注》: 湘水 “北過臨湘縣西,瀏水從縣西北流注,……湘水又徑瀏口戍”。《資治通鑑》: 五代梁開平元年 (907),馬殷遣 “黃璠帥戰三百屯瀏陽口, ……黃璠自瀏陽絕江, 與(秦) 彥暉合擊,大破之,執 (劉) 存及 (陳) 知新”。


在今湖南省長沙市北,瀏河匯入湘江處,為水陸交通要衝。《資治通鑑》:五代梁開平元年(907年)淮南將劉存等侵潭州,州將黃璠“帥戰艦三百屯瀏陽口”,即此。

瀏陽口字典分解

瀏陽的解釋 [Liuyang County] 縣名。在湖南省東部,湘江支流瀏陽河流域。農林產以稻、油茶、竹、木材、麻類為主,並產爆竹、豆豉、夏布等

口國語字典 口 kǒu 人和動物吃東西和發聲的器官(亦稱“嘴”):口腔。口才。口齒。口若懸河。 容器通外面的地方:瓶子口。 出入通過的地方:門口。港口。 特指中國長城的某些

多學一學:瀏陽水【歷史地名】

湘江支流。亦曰瀏水。在今湖南長沙市湘江以東瀏陽、長沙二縣市境內。《明一統志》 卷63長沙府: 瀏陽水 “在府城北五里。源出大圍山,有二源: 曰大溪,曰小溪。合流經瀏陽縣西,名渭水; 過縣前,名瀏水。西流入湘水”。

瀏陽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