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清暉園

清暉園

在今廣東順德市城內。是在明萬曆丁未(1607) 狀元黃士俊 “天章閣” 和 “靈阿之閣” 舊址上,由清乾隆丁未 (1787) 進士龍廷槐修建的。園內亭台樓閣、石山水池、奇花異木相映成趣,號稱廣東四大名園之一。


在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與東莞可園、佛山樑園、番禺餘蔭山房合稱清代粵中四大名園。建於清嘉慶五年(1800年),原為仿照蘇州園林風格建築起來的私人宅第。設計上體現了嶺南建築的地方色彩。從門外看,平庸無奇;進門後,別有天地。經筆生花館、內庭、書樓、船廳、惜蔭書屋、碧溪草堂到水榭,輔以書畫、雕刻、工藝美術設定,使層層景色,幽雅含蓄。精巧的建築有池塘假山襯托,更綴以藍素馨、玉蘭、木棉、銀杏、紫藤、米蘭與龍眼、葡萄等花、果、樹木,更加清麗多彩。其中船廳,是舫屋與樓廳建築的綜合體。平面像舫,主體像樓,走道側裝飾著木欄桿,往下望是碧波蕩漾的池塘,使人有如置身船上。前艙與後艙間有一道間隔,充分利用木雕鏤空成芭蕉圖案,窗格則用木刻竹葉裝飾,人在廳內,仿若在蕉林竹叢蔭蔽的珠江三角洲水鄉之中。現為順德區招待所的一部分。

清暉園字典分解

清暉的解釋 (1).明淨的光輝、光澤。 晉 傅鹹 《贈何劭王濟》詩:“雙鸞游蘭渚,二離揚清暉。” 南朝 宋 謝靈運 《石壁精舍還湖中作》詩:“昏旦變氣候,山水含清暉。

園國語字典 園 (園) yuán 種植果蔬花木的地方:園子。園丁。園藝。園圃。 原指別墅游息之所,現指供人遊玩、娛樂的公共場所:圓明園。公園。 舊指歷代帝王以及親王、妃嬪、

不妨一看:清官難斷家務事【歷史典故】

指家庭內部的矛盾糾紛,即令是清廉精明的官吏也難於判處。清.李漁《奪錦樓》:“你父母不相知會,竟把你們兩個許了四姓人家……古語道得好:‘清官難斷家務事’,所以叫你來問。”《駱駝祥子.十五》:“見兩方面都不肯讓步,那么清官難斷家務事,有機會便溜了吧。”《第一屆全國戲曲觀摩演出大會戲曲劇本選集.〈打金枝(晉劇)〉第四場》:“自古道清官難斷家務事,你何必管他們少年夫妻!” 主謂 斷,判斷,處理。雖是清官,

清暉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