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巴山

巴山

①又名臨川山。即今江西崇仁縣西南相山。為崇仁、樂安二縣界山。《寰宇記》卷110撫州崇仁縣:臨川山“在縣南六十一里。舊名巴山,天寶六年敕改為臨川山”。《明一統志》卷54撫州府:巴山“有欒巴祠,故名。唐改曰臨川山。宋邑宰孫懋避欒仙諱,又改曰相山。相傳巴山有四仙,曰梅、欒、鄧、葉。梅即漢梅福。欒即欒巴,隱此山。鄧、葉俱南城人”。清光緒《江西通志》卷52撫州府:相山“有漢豫章太守欒巴治妖於此, 邑人以其名名山。唐天寶六載改曰臨川山,以其為臨水所自出也。宋紹興中,縣令孫懋避巴諱, 以巴嘗遷沛相,改今名”。

②在今湖北松滋縣西北。《晉書·杜預傳》:太康元年(280)伐吳,預“又遣牙門管定、周旨、伍巢等率奇兵八百,泛舟夜渡,以襲樂鄉,多張旗幟,起火巴山”。《寰宇記》卷146松滋縣:巴山“《左氏傳》巴人伐楚。《荊南志》云:“巴人復遁而歸,因有巴復村在山北,因曰巴山。”

③在今湖北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西七十里巴山村附近。唐杜佑《通典·州郡部》 巴山縣:“今縣北有山,曲折似巴字,因以為名。”

④在今湖北巴東縣南一里。《輿地紀勝》卷74歸州:巴山“在巴東,縣治所依”。《方輿紀要》卷78巴東縣:巴山“一峰矗起,下分三岡,形如金字。一名金字山”。山產茶。

⑤在今廣東電白縣境。《寰宇記》卷161茂名縣:“廢南巴縣在縣東一百里。……取縣東一百里南巴山為名。”《輿地紀勝》卷117高州:巴山,“《方輿記》云:在電白縣”。

⑥即今四川重慶市內之枇杷山。清乾隆《巴縣誌》卷1:巴山“在城內。郡城坐山。……沿山為城,環江為池,人煙㕓市,傍壑凌霄,有千佛崖、滴珠泉、七星坎、洪崖洞”。《清史稿·地理志》 巴縣:“城內巴山,縣以此名。”

⑦即今四川重慶市西北北碚鎮西北縉雲山。《輿地紀勝》卷157重慶府:巴山“在巴縣西南一百三十里。又名縉雲山”。

⑧即巴嶺山。又名大巴山。在今陝西鄭縣南。


(1)古山名。又稱麻山。在今湖北省松滋市西南。西晉太康元年(280年),杜預伐吳,遣周旨渡江襲樂鄉,多張旗幟,起火巴山,即此。(2)大巴山的簡稱。

巴山字典分解

巴山的解釋 (1) [Bashan mountain] 大巴山巴山夜雨漲秋池(2) 這裡的“巴山”泛指巴蜀一帶

巴的解釋 巴 bā 粘結著的東西:泥巴。鍋巴。 貼上,依附在別的東西上:飯巴鍋了。巴結別人。 貼近:前不巴村,後不巴店。 盼,期望:巴望。 張開:巴著眼睛。 古國名,在今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看看:巴潤別立鎮【歷史地名】

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南部,西緣騰格里沙漠,東依賀蘭山。面積1272平方千米。人口 7040。鎮人民政府駐腰壩灘,人口700。原名沙日霍德。巴潤別立,蒙古語意為“西坡”。因地處賀蘭山西坡而得名。1961年置巴潤別立公社,1983年改蘇木,1985年改鎮。畜產羊、駱駝等。農產小麥、玉米、穀子、馬鈴薯。有飼料加工、農機修理、芒硝、磚瓦等廠和煤礦。巴銀公路經此。古蹟有南寺。

巴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