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牙門

牙門

①官名。即“牙門將”的省稱。②麴氏高昌國官員議事處所。《周書·高昌傳》:“官人雖有列位,並無曹府,唯每旦集於牙門評議眾事。”③官員辦公府署的別稱。即衙門。《北史·宋隱傳》:“(宋世良為清河郡太守,)每日牙門虛寂,無復訴訟者,謂之神門。”①擔任護衛的軍隊名稱。西晉惠帝曾以征南兵八百人給汝南王祐,特為置四部牙門。亦可被派遣出征。《晉書·馬隆傳》:“以隆為平虜護軍、西平太守,將所領精兵,又給牙門一軍,屯駐西平。”


1、古代天子或將帥巡行出征時,立旗為營門,稱牙門。

2、牙門旗的省稱。

3、牙門將的省稱。《三國志·魏書·鍾會傳》:“親兵出取飲食,諸牙門隨例各內一人。”參看“牙門將”條。

牙門字典分解

牙門的解釋 (1).古時駐軍,主帥或主將帳前樹牙旗以為軍門,稱“牙門”。《後漢書·袁紹傳》:“ 麴義 追至 界橋 , 瓚 斂兵還戰, 義 復破之,遂到 瓚 營,拔其牙門。”

牙的解釋 牙 yá 齒(古代把大齒稱為“牙”,現在“牙”是齒的通稱,亦稱“牙齒”):牙垢。牙齦。牙磣。牙祭。 像牙齒形狀的東西:抽屜牙子。 特指象牙:牙雕。 舊時介紹買賣

門的解釋 門 (門)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

也學習下:牙山海戰【歷史事件】

亦稱豐島海戰。日本偷襲中國海軍發動甲午戰爭的第一仗。1894年7月(光緒二十年六月)清朝政府派衛汝貴、馬玉昆、左寶貴、豐陞阿等部清軍開赴朝鮮,並租用英國商船“高升”號運天津練軍二千餘人,在北洋海軍“濟遠”、“廣乙”、“操江”等艦護送下增援牙山清軍。日本事前探悉清軍運兵訊息。25日(二十三日)集結牙山口外豐島海面的日艦“吉野”、“浪速”、“秋津洲”等艦突然襲擊護送運兵赴朝的北洋海軍軍艦, “吉野”

牙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