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三關

三關

三個關的總稱。(1)即上黨關、壺口關、石陘關。在今山西。上黨關一說在今屯留縣境,一說在今晉城市南;壺口關在今黎城東北;石陘關無考,一說即井陘關。《後漢書·馮衍傳》:“上黨之地,有四塞之固,東帶三關”,即此。(2)即陽平關、江關白水關。陽平關在今陝西寧強縣西北,江關在今重慶奉節縣東,白水關在今四川廣元市西北。《三國志·吳志·賀邵傳》:“劉氏據三關之險。”(3)即“義陽三關”。(4)即淤口關、益津關、瓦橋關。在今河北。淤口關在今霸州市東,益津關在今霸州市,瓦橋關在今雄縣。五代周顯德六年(959)世宗北伐契丹,取瀛、莫二州,以三關與契丹分界。一說三關中有草橋關(今河北高陽縣東),而無淤口關。(5)明代以今山西境內沿內長城的雁門關、寧武關、偏頭關為“外三關”;以今河北境內沿內長城的居庸關、紫荊關、倒馬關為“內三關”。京師恃為外險,北方有事,必分列戍守於此。

三關字典分解

三關的解釋 (1).古代三個重要關隘的合稱。著名者有:(1) 上黨關 、 壺口關 、 石陘關 。約在今之 山西 東南部。《後漢書·馮衍傳上》:“夫 上黨 之地,有四塞之固,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關的解釋 關 (關) guān 閉,合攏:關門。關閉。關張。關停並轉(zh僴 )。 拘禁:關押。關禁。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關口。關隘。關卡(qi?)。關

多看看:三川驛【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陝西省富縣西南部。屬吉子現鄉。人口300。因處華池水、黑水、洛水三川交匯處,故名。西魏廢帝時於此置三川縣。北宋熙寧七年(1074年)撤縣為鎮,蒙古至元四年(1267年)設驛站改今名。產小麥、玉米、穀子。有公路通蘭宜公路。唐天寶年間杜甫返羌村過此有《三川觀水漲》等名詩。明嘉靖時石刻《拾遺墨跡》尚存。

三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