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玉質金相

玉質金相

比喻人才英俊,秀外慧中。南朝劉峻《辨命論》: “昔之玉質金相,英髦秀達,皆擯斥於當年,韞奇才而莫用。” 參見:○金相玉質


並列 寶玉般的本質,黃金般的外表。南朝梁·劉峻《辨命論》:“昔之~,英髦秀達,皆擯斥於當年。”△褒義。用於形容人表里俱美。→秀外慧中 秀外惠中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繡花枕頭秀而不實 華而不實 虛有其表。也作“金相玉質”。

玉質金相字典分解

成語玉質金相的解釋 金、玉:比喻美好;質:本質;相:外貌。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

玉質的解釋 (1).形容姿貌肌膚之美。 漢 張衡 《舞賦》:“粉黛施兮玉質粲,珠簪挻兮緇髮亂。” 晉 王嘉 《拾遺記·蜀》:“﹝ 甘後 ﹞至十八,玉質柔肌,態媚容冶。”

金相的解釋 (1).五行之說,謂水勝火。 漢 應劭 《風俗通·祀典·稷神》:“未之神為稷,故以癸未日祠稷於西南,水勝火為金相也。”(2).比喻完美的形式。 南朝 齊

多看看:玉砌雕闌【歷史典故】

並列 闌,柵欄。用白玉砌的牆,浮雕的柵欄。南唐·李煜《虞美人》:“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聊齋志異·白於玉》:“見檐外清水白沙,涓涓流溢;~,殆疑桂闕。”△褒義。用於形容華美的建築物。→雨簾雲棟 雨棟風簾 雕樑畫棟 雕梁繡戶 ↔蓬門蓽戶 窮閻漏屋

玉質金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