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青泥嶺

青泥嶺

又名泥功山。在今甘肅徽縣南。為隴入蜀要道。《元和志》 卷22長舉縣: “青泥嶺在縣西北五十三里接溪山東,即今通路也。懸崖萬仞,山多雲雨,行者屢逢泥淖,故號青泥嶺。” 杜甫 《泥功山》詩: “朝行青泥上,暮在青泥中,泥濘非一時,版築勞人功。” 《新五代史·王建傳》: 武成三年 (910)岐王李茂貞侵蜀,蜀將王宗侃等與之 “戰於青泥,宗侃敗績”。北宋乾德二年 (964) 滅後蜀,取青泥關路。皆此。


古山名。在今甘肅省徽縣南。為關中、隴西入蜀交通要道。以嶺高多雨,道路泥濘得名。唐李白《蜀道難》詩:“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岩巒。”五代蜀在此置關戍守。北宋乾德二年(964年),取青泥關路滅蜀,即此。

青泥嶺字典分解

青泥嶺的解釋 嶺名。在今 甘肅省 徽縣 南。歷來為 甘 陝 入 蜀 之要途。《元和郡縣誌·興州》:“ 青泥嶺 ,在縣( 長舉 )西北五十三里 接溪山 東,即今通路也。懸崖

青泥的解釋 (1).古時用以封緘文書、器皿的青色粘土。《東觀漢記·鄧訓傳》:“又知 訓 好以青泥封書……還過 趙國 易陽 ,並載青泥一穙,至 上谷 遺 訓 。” 晉 王

嶺國語字典 嶺 (嶺) lǐng 山,山脈:山嶺。分水嶺。嶺脊(山脊)。 特指中國大庾嶺等五嶺:嶺南(指五嶺以南的廣東、廣西一帶。亦稱“嶺外”、“嶺表”)。 嶺 líng

多學學:青泉山【歷史地名】

在今遼寧蓋州市南。《方輿紀要》 卷37蓋州衛: 青泉山在 “衛南九十里,或曰泉山也。……或云: 今復州衛城南四十里有龍泉山,即故泉山”。

青泥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