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荊江

荊江

即今湖北荊州市以下長江河段。《資治通鑑》: 唐天復三年 (903),“馬殷遣大將許德勛將舟師萬餘人,雷彥威遣其將歐陽思將舟師三千餘人會於荊江口。乘虛襲江陵”。胡三省註: “大江自蜀東流入荊州界,謂之荊江。”


長江中游。上起湖北省枝城,下迄湖南省洞庭湖口城陵磯段的別稱。因流經古荊州地區,故名。以藕池口為界,分為上、下荊江。上荊江長約164千米,屬較穩定的微彎河道,下荊江長240千米,屬典型蜿蜒性河道,歷史上不斷變化,河曲發育,自然裁彎頻繁。荊江貫穿江漢平原與洞庭湖平原之間。兩岸河網縱橫,土地肥沃,素有“魚米之鄉”之稱。徑流充沛,歷史上多水患,是長江中下游重點防洪地區。建國後,興建有著名的荊江分洪工程及中州子、上豐灣、沙灘子等裁彎工程,縮短了航運河道。

荊江字典分解

荊江的解釋 [Jingjiang River] 長江中部從枝江到洞庭湖口的一段的別稱。這一段長江蜿蜒曲折360公里,河床高於兩岸平原

荊的解釋 荊 jīng 落葉灌木,葉有長柄,掌狀分裂,開藍紫色小花,枝條可編筐籃等(亦稱“楚”):紫荊。荊條。荊棘。披荊斬棘。 古代用荊條做的刑仗:負荊請罪。 中國古代“

江的解釋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江山。江河。江天。江乾(g乶 )(江邊)。江心補漏(喻錯過時機,補救已遲)。 特指中國長江:江防。江漢。江淮。江左(古代指長江下游南

看一看:荊樹【歷史典故】

參見:荊枝茂

荊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