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斗門

斗門

在今河南濮陽縣東南。《舊五代史·梁書·太祖紀》:唐景福元年(892),“鄆州朱瑄率步騎萬人襲朱友裕於斗門”。即此。


在今河南省濮陽市東南。《資治通鑑》:唐景福元年(892年),“朱全忠出兵擊朱瑄,遣其子友裕將兵前行,軍於斗門”,朱瑄襲斗門,朱友裕棄營走,瑄據其營,全忠不知,引兵趨斗門,為瑄所敗。

斗門字典分解

斗門的解釋 [the smallest water gate;sluice gate] 農業灌溉系統中用在最小的固定渠道的水閘,以控制水的流量

斗的解釋 斗 dǒu 中國市制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石):斗酒只雞(經常用作招待客人的簡單酒食,家常便飯)。 量糧食的器具:斗筲之人(形容人器量狹小,見識短淺)。

門的解釋 門 (門)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

順便了解:斗量筲計【歷史典故】

用斗量,用筲計。形容數量很多。明 胡應麟《詩藪.雜編》:“南渡後,江湖流派,斗量筲計,風軌蕩然矣。” 並列 用斗量,用筲計。形容數量多。明·胡應麟《詩藪·雜編》:“南渡後,江湖流派,~,風軌蕩然矣。”※筲,一種竹器,不讀作xiāo。△多用於數量方面。→不計其數 ↔鳳毛麟角

斗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