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斗筲之人

斗筲之人

比喻才智短淺,見識淺薄,器量狹小之人。孔子的學生子貢問他怎樣做才夠得上士。孔子回答他,能夠用羞恥之心約束自己,出使各國能圓滿完成君主的使命,就可以算士了。子貢又問,那么次一等的怎樣?孔子說,家族中稱讚他能孝順長輩,鄉里也稱頌他尊敬長者。子貢說,再次一等的呢?孔子說,言語有信用,行為有結果,這都是些不問是非而只管貫徹自己言行的小人,但也可以說是再次一等的士了。子貢又問,那么當今的執政者又怎么樣呢?孔子說。他們不過是些器量偏狹才能低下之輩,和士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啊!

【出典】:

論語·子路》:“子貢問曰:‘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曰:‘行己有恥,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可謂士矣。’曰:‘敢問其次。’曰:‘宗族稱孝焉,鄉黨稱弟焉。’曰:‘敢問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硜徑然小人哉!抑亦可以為次矣。’曰:‘今之從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

【例句】:

東漢·班固《漢書·谷永傳》:“永斗筲之才,質薄學朽。”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何敞傳》:“臣雖斗筲之人,誠竊懷怪,以為篤、景親近貴臣,當為百僚表儀……而遽起大第,崇飾玩好,非所以垂令德,示無窮也。”


偏正 斗、筲,盛物的小器具。比喻度量狹小,見識短淺的人。《論語·子路》:“~,何足算也!”※筲,不讀作xiāo。△貶義。多用於氣量方面。→鼠目寸光↔遠見卓識 濟世之才。 也作“斗筲小器”、“斗筲小人”、“斗筲之輩”、“斗筲之才”、“斗筲之材”、“斗筲之器”、“斗筲之徒”、“斗筲之役”、“斗筲之子”。

斗筲之人字典分解

成語斗筲之人的解釋 斗:容器,一斗=十升;筲:竹器,容一斗兩升。形容人的氣量狹小,見識短淺。

斗筲的解釋 [oversensitive;rice basket] 筲:一種竹器,僅容一斗二升。因斗和筲都是很小的容器,比喻氣量狹小和才識短淺家貧無斗筲之儲者,難責以交施矣

不妨一看:斗食【歷史官職】

秦、漢官府小吏,因俸祿微薄,故名。秩皆百石以下。據《漢書 ·百官公卿表》顏師古注引《漢官名秩簿》,斗食月俸十一斛; 一說,斗食者歲俸不滿百石,計日而食,一斗二升,故云斗食。 1、官員俸祿的等級名。《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縣令》:“百石以下有斗食、佐史之秩。”《後漢書·百官五·百官受俸例》:“斗食奉(俸),月(谷)十一斛(石)。佐史奉,月八斛。”2、泛指斗食級俸祿的官員。《戰國策·秦策三·應侯謂昭王

斗筲之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