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斗極

斗極

《晉書.天文志上》:“斗(北斗星)為人君之象,號令人主也。”又:“北極(北極星),北辰最尊者也。”後因以“斗極”喻指天皇或帝王。前蜀 杜光庭《馬尚書本命醮詞》:“懸命籍於天關,系生死於斗極。”亦喻指名高望重為眾所敬仰的人。明 鄭仲夔《耳新.藹吉》:“無錫友人馬君常,名世奇……每科房書有選,天下士至奉為斗極。”

斗極字典分解

斗極的解釋 (1).北斗星與北極星。《爾雅·釋地》:“北戴斗極為空桐。” 邢昺 疏:“斗,北斗也。極者,中宮天極星。” 漢 桓譚 《新論》:“天以轉周匝,斗極常在,知為天

斗的解釋 斗 dǒu 中國市制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石):斗酒只雞(經常用作招待客人的簡單酒食,家常便飯)。 量糧食的器具:斗筲之人(形容人器量狹小,見識短淺)。

極的解釋 極 (極) jí 頂端,最高點,盡頭:登極(帝王即位)。登峰造極。 指地球的南北兩端或電路、磁體的正負兩端:極地(極圈以內的地區)。極圈。北極。陰極。 盡,達到

也學習下:斗轉參斜【歷史典故】

見“參橫斗轉”。

斗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