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海康縣

海康縣

隋開皇十年 (590) 置,為合州治。治所在今廣東雷州市。《輿地紀勝》 卷118雷州: “海康郡,頻海之東郊也。” 清嘉慶 《海康縣誌》 序: “粵東以海名縣者四,而此獨以康名。康者康也,言近海而迪吉康也。”是取“海疆康寧之意”。唐為雷州治。天寶元年 (742) 為海康郡治,乾元元年 (758) 復為雷州治。元為雷州路治。明為雷州府治。民國初屬廣東高雷道。1920年直屬廣東省。1994年改設雷州市。


古舊縣名。隋開皇九年(589年)置,治今廣東省雷州市,為合州治。大業初屬合浦郡。唐、宋為雷州治。元為雷州路治。明、清為雷州府治。1911年裁府留縣。1959年撤銷,以南渡河為界,北部併入雷北縣,南部併入雷南縣。1960年雷北縣改名雷州縣,雷南縣改名徐聞縣。1961年撤銷雷州縣,復置海康縣。1994年改設雷州市。

海康縣字典分解

縣國語字典 縣 (縣) xiàn 中國省級以下的一種行政區劃。 縣 (縣) xuán 古同“懸”。 筆畫數:7; 部首:厶; 筆順編號:2511154

不妨一看:海闊天空【歷史典故】

宋代阮閱《詩話總龜》前集卷三十引《古今詩話》唐代僧玄覽詩云:“大海從魚躍,長空任鳥飛。”大海或作“海闊”,長空或作“天空”。意謂心胸開闊。今用以比喻隨意漫談,議論漫無邊際。 並列 ①比喻空間寥廓。明·陳獻章《寄黃仲昭》:“~無可寄,只將狂斐為啟通。”②形容性格豪邁奔放。《兒女英雄傳》26回:“這位姑娘雖是細針密縷的一個心思,卻是~的一個性氣,平日在一切瑣屑小節上本就不大經心。”③形容漫無邊際。高陽

海康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