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陳白沙祠

陳白沙祠

在今廣東江門市南郊白沙村。陳獻章(1428—1500)字公甫,新會(今屬廣東)白沙里人。世稱白沙先生。明學者。祠在其故居碧玉樓基礎上擴建。始建於明萬曆十二年(1584),後經重修。祠內正中為陳白沙塑像,旁有用白沙手跡刻的匾聯和碑刻。門前木石結構牌樓,立面三間,四柱三樓,雕飾精巧。祠內有春陽堂、貞節堂、崇正堂、碧玉樓等,均為“三間兩廊”式建築。

陳白沙祠字典分解

陳白的解釋 猶告白。《周書·文帝紀上》:“ 孫騰 、 任祥 , 歡 之心膂,並使入居樞近,伺國間隟,知 歡 逆謀將發,相繼逃歸, 歡 益加撫待,亦無陳白。”

看一看:陳循【歷史人物】

字德遵,泰和(今屬江西)人。永樂十三年(1415)進士第一名。授翰林修撰。因他熟悉朝廷典故。帝巡幸北京,命他取秘閣書隨帝同行。遂留下侍候帝。洪熙元年(1425)升侍講。宣德初,由顧問升侍講學士。正統中,歷任侍講學士、文淵閣學士、戶部尚書。主管機務。土木之變,人心惶惶,他居中,所言多採用。景泰中,歷官少保、華蓋殿大學士。帝欲改立太子,預先嘗賜他白金,遂不敢諍諫。曾收集古帝王行事,名《勤政要典》獻帝。

陳白沙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