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西周

西周

①朝代名。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武王滅商後建立。傳十一代十二王,到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殺害為止。參見“周朝”。②古國名。戰國初年,周考王(前440年——前426年在位)分封其弟揭於河南(今河南洛陽市西),稱西周桓公。為戰國時小國。公元前256年為秦所滅。

西周字典分解

西周的解釋 (1).朝代名。 周 自 武王 至 幽王 都 鎬京 , 平王 遷都 洛邑 ,以 鎬京 在 洛邑 之西,故稱 幽王 以前之 周 朝為 西周 。 晉 杜預 《春秋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環繞:周圍。周天。周轉(zhu僴 )。周匝(a.環繞;b.周到)。 普遍、全面:周身。周延。周全。週遊。 時期的一輪,亦特指一個星期:周歲。

多學一學:西堼【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山東省霑化縣西北部。屬馮家鎮。人口 3000。明初,燕王掃北時此處三戶人家未被燕軍騷擾,該戶居西,立村取名西剩,後演變為西堼。有果園、棗林。該村自古從事海上捕撈,有“海上漁村”之稱。有修船廠、鹽場、織網廠等。秦口河西岸有戰國時期的古窯址。

西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