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五泉山

五泉山

即皋蘭山。在今甘肅蘭州市南。海拔1600多米。因山上有五泉而得名。宣統《甘肅新通志》卷6皋蘭縣:皋蘭山“在西麓, 名五泉山”。


在甘肅省蘭州市南,皋蘭山北麓。海拔 1600 多米。從西向東有惠、甘露、掬月、摸子、蒙五泉出露,故名。東西二谷有小股瀑布泄瀉,俗稱東、西龍口。山上古木參天,層樓疊閣,依山建築,各抱地勢。多明、清古建築。崇慶寺金剛殿建於明洪武五年(1372年),殿內還保存明初接引寺銅佛造像一尊和金泰和二年(1202年)鑄造的鐵鐘一口。還有清建文昌閣、嘛尼寺等。1955年闢為公園。

五泉山字典分解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看看:五均賒貸【歷史事件】

王莽稱帝後採取的一項經濟措施。西漢末年,商人勢力再次崛起,他們與封建官僚相勾結,依仗官僚權勢投機放債,賒貸郡國,牟取暴利,有的壟斷鹽鐵,兼併土地者日多。為扭轉局勢,始建國二年(公元10年)二月,王莽依據《周禮》有關賒貸, 《樂記》有關五均的記載,下詔宣稱,要實行五均賒貸,以抑兼併。五均是以長安東西市令及洛陽、邯鄲、臨淄、宛(今河南南陽)、成都市長為五均司市師。五均司市師下設交易丞、錢府丞。各郡縣

五泉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