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泉山

泉山

①又名白水山。在今遼寧瓦房店市西。《新唐書·高麗傳》: 唐鹹亨二年 (671),高麗酋長鉗牟岑叛,詔高侃、李謹行討之,“破叛兵於安市,又敗之泉山”。即此。

②一名大羅山。在今浙江溫州市東南約三十里甌江南岸。《漢書·朱買臣傳》: “東越數反覆,買臣因言: ‘故東越王居保泉山,一人守險,千人不得上。’”《寰宇記》 卷99永嘉縣: 泉山,“ 《永嘉記》:山北有眾泉,天旱此泉不乾,故以名山”。

③一名清源山、北山、齊雲山。即今福建泉州市北清源山。《寰宇記》 卷102泉州晉江縣: 泉山 “在州北五里,(州) 因此為名”。《方輿勝覽》 卷12泉州: 泉山 “郡之主山。又名北山,在州北五里。……山有石乳泉,泓澄清潔,而味絕甘美。其源流衍下達於江。以泉名山及川,以清源名郡,豈亦本於此”。《方輿紀要》 卷99泉州府晉江縣: 泉山在 “府城東北八里,一名清源山,一名北山,一名齊雲山,……嘉靖三十七年,倭賊掠鳳山、清源山,犯南安”,即此。

④一名泉嵩。在今福建浦城縣東北。《寰宇記》 卷101建州浦城縣: 泉山 “在縣東北六十里。《記》 雲,山頂有泉分為兩派,一入處州,一入建溪”。

⑤即冶山。在今福建福州市內。因山上有天泉池,故名。《閩都記》 卷8載: “將軍山在貢院西南,一名冶山,又名泉山,閩越故城即此。”

⑥又名白水山。在今廣東增城市西北。《元和志》卷34增城縣: 泉山 “在縣西三十二里。其上多漆樹”。


(1)古山名。(1)即今福建省泉州市北清源山。《讀史方輿紀要》泉州府晉江縣:泉山在“府城東北八里……(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倭賊掠鳳山、清源山,犯南安”,即此。(2)即“白水山”。(2)集鎮名。在江西省彭澤縣北部,北臨長江。屬龍城鎮。人口2070。為原泉山鎮人民政府駐地。因境內泉水山得名。主產棉花、稻、油菜籽,盛產鮮魚。有磚瓦、石灰、硫黃等廠及水產場。牛九公路經此。

泉山字典分解

泉的解釋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泉源。泉瀑。甘泉。溫泉。噴泉。黃泉(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亦作“九泉”)。 古代錢幣的名稱。 姓。 筆畫數:9; 部首:水;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順便了解:泉布【歷史官職】

泉和布都是貨幣名,泉又稱貨泉,布又稱貨布。西漢末年王莽天鳳元年,“罷大小錢,改作貨幣,長二寸五分,廣一寸,首長八分有奇,廣八分,其圜好徑二分半,足枝長八分,間廣二分,其文右曰‘貨’,左曰‘布’重二十五銖,直(值)貨泉二十五。貨泉徑一寸,重五銖,文右曰‘貨’,左曰‘泉’,枚直(值)一,與貨布二品並行。”見《漢書·食貨志下》。參看“泉府”條。

泉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