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山

怡山怎么寫好看

怡山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一名雲山、西禪山。在今福建福州市西南洪山。《方輿勝覽》 卷10福州山川: 怡山 “在府城西一十五里,一名雲山。梁道士王霸居此。唐廉師李若初登樓,望見五雲環其處,乃以任敦、董奉、徐登暨霸立為四仙”。《清一統志·福州府一》: 怡山 “在侯官縣西南十五里。一名西禪山。有龜吐泉,周圍多荔枝。其北曰鳳山”。山周圍多荔枝。山麓西禪寺,建於唐鹹通間,五代後唐長興中更名長慶寺,為福州五大禪林之一。


古山名。又稱雲山、西禪山。即今福建省福州市西南洪山。《方輿勝覽》福州山川:怡山“在官縣南。梁王霸善老術,嘗登此山”。《大明一統志》福州府山川:怡山“在府城西一十五里。一名雲山。梁道士王霸居此。唐廉師李若初登樓,望見五雲環其處,乃以任敦、董奉、徐登暨霸主為四仙”。山周圍多荔枝。山麓西禪寺,建於唐鹹通間,五代唐長興中更名長慶寺,為福州五大禪林之一。

詞語分解

  • 怡的字典解釋 怡 í 和悅,愉快:怡色(容色和悅)。怡聲(語聲和悅)。怡和。怡樂(?)。怡神。怡悅。怡目(快意於所見,悅目)。心曠神怡。 筆畫數:; 部首:忄; 筆順編號:
  • 山的字典解釋 山 ā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屋兩側的牆壁。亦稱“房山”)。 形容大聲:山響

歷史地名推薦:中敖鎮

即今四川大足縣西北二十里中敖鎮。清道光《大足縣誌》卷:中鰲場“在縣北二十里”。 在重慶市大足縣西北部。面積.平方千米。人口萬。鎮人民政府駐中敖,人口。清嘉慶年間並中店、鰲魚二場得名中敖場。宣統元年年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怡山歷史

相關歷史

怡山_怡山在哪裡_歷史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