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隔牆有耳

隔牆有耳

《管子.君臣下》:“古者有二言,牆有耳,伏寇在側。牆有耳者,微謀外泄之謂也。”因此以“隔牆有耳”形容言重要事情須加意保密,以防有人偷聽,使秘密外泄。明.施耐庵、羅貫中《水滸傳》:“常言道:‘隔牆須有耳,窗外豈無人’,只可你知我知。”


主謂 牆外還會有人偷聽。指秘密外泄。語本《管子·君臣下》:“古者有二言:‘牆有耳,伏寇在側。’牆有耳者,微謀外泄之謂也。”《三俠五義》103回:“白五爺又吩咐雨墨不必忙在一時,惟恐~。我等深服白五爺精細。”△用於儆誡。→屬垣有耳 ↔事以密成 風雨不透。 也作“隔窗有耳”。

隔牆有耳字典分解

成語隔牆有耳的解釋 隔著一道牆,也有人偷聽。比喻即使秘密商量,別人也可能知道。也用於勸人說話小心,免得泄露。

隔牆的解釋 [partition] 把一個結構(如房屋、房間或圍欄)的一部分同另一部分分開的內牆

順便了解:隔河岩水電站【歷史地名】

在湖北省西南部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境內的清江上。1987年始建,1994年建成。由4條直徑為9.5米、長370~420米隧洞引水發電。安裝4台機組,單機容量30萬千瓦,總裝機容量120萬千瓦。為湖北省大型水電站。

隔牆有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