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回馬嶺

回馬嶺

古稱石關。又名天關。在今山東泰安市泰山腹中。《宋史·禮志七》:“回馬嶺至天門路峻絕。”清聶��《泰山道里記》:“自水簾洞坊至回馬嶺坊,凡七里。過此馬不能登矣。”


在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壺天閣稍北。建有石坊。山陡崖峭,盤道曲折,馬不能行。相傳因唐玄宗(一說宋真宗)乘馬登山,至此改乘山輿而得名。

回馬嶺字典分解

回馬的解釋 (1).掉轉馬頭,返回。 唐 白居易 《晚歸有感》詩:“回馬獨歸來,低眉心鬱鬱。”回,一本作“ 迴 ”。(2). 春秋 、 戰國 時,大夫以上嫁女,用馬車送至

嶺國語字典 嶺 (嶺) lǐng 山,山脈:山嶺。分水嶺。嶺脊(山脊)。 特指中國大庾嶺等五嶺:嶺南(指五嶺以南的廣東、廣西一帶。亦稱“嶺外”、“嶺表”)。 嶺 líng

多學一學:回天乏術【歷史典故】

主謂 比喻病情或局勢極其嚴重,無法挽回。[例]1976年新年一過,大家心裡都清楚,敬愛的周總理,其病情已到了~的地步。△常用於形容局勢或病情的嚴重。→日薄西山 ↔蒸蒸日上。 也作“回天無力”。

回馬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