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回回曆

回回曆

歷(曆)

①亦稱伊斯蘭曆、回曆,或希吉拉歷。希吉拉為阿拉伯語的音譯,意為遷徙。該歷以穆罕默德由麥加遷徙至麥地那的那一年(662),即阿拉伯太陰年的歲首(7月 16 日)為紀元元年元旦。計年法有太陰年和太陽年兩種,前者供伊斯蘭的宗教活動歷史紀年用,後者供阿拉伯人農業耕種用。該歷對中國元至清的曆法有一定影響。一說宋代已經傳入中國。②元代回回曆天文台所頒布之曆書。至元四年(1267),回回天文學家札馬魯丁進呈根據伊斯蘭曆撰成的《萬年曆》,在部分地區推行。八年,上都(今內蒙古正藍旗東北)設回回曆司天台,以札馬魯丁為提點,逐年頒行回回曆書。

回回曆字典分解

回回的解釋 (1) [every time]∶每次有老爺和他坐著就罷了,回回定要見我。——《紅樓夢》(2) [brilliantly]∶光明貌

歷國語字典 歷 (歷曆) lì 經過:經歷。來歷。閱歷。歷盡甘苦。 經過了的:歷程。歷代。歷史。歷來。 遍、完全:歷覽。歷數(sh?)。 推算年、月、日和節氣的方法:曆法。

也學習下:回天乏術【歷史典故】

主謂 比喻病情或局勢極其嚴重,無法挽回。[例]1976年新年一過,大家心裡都清楚,敬愛的周總理,其病情已到了~的地步。△常用於形容局勢或病情的嚴重。→日薄西山 ↔蒸蒸日上。 也作“回天無力”。

回回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