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牛山

牛山

①在今河北承德縣北。遼於牛山東置牛山館。

②在今江蘇東海縣南。明隆慶《海州志》卷2:牛山“去州治西南七十里。山下有石,故名”。1958年東海縣由海州鎮遷至此山北側(牛山鎮)。

③在今浙江桐廬縣西南。宋《景定嚴州續志》卷7桐廬縣:牛山“在孝泉鄉。去縣西十五里,並浙江而北。南渡時, 鄉兵敗金人於此”。《方輿紀要》卷90桐廬縣:牛山“在縣西十里。山當驛道,俯瞰大江”。

④即今福建平潭縣東南牛山島。明鄭和下西洋經此。

⑤在今山東淄博市臨淄南十里。《晏子春秋·內篇諫上》:“景公游於牛山,北臨其國城而流涕。”《孟子·告子上》:“牛山之木嘗美矣,以其郊於大國也。”註:“牛山,齊之東南山也。”

⑥即牛欄山。在今湖南新化縣南百里。

⑦在今陝西安康市北。《輿地紀勝》卷189金州:牛山“在城北五里。為金州群山之冠。上有泉,大旱不涸,久雨不盈”。


古山名。(1)在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南。春秋齊景公游於牛山,北臨其國城而流涕。即此。唐杜牧詩有“古往今來只如此,牛山何必獨沾衣”句。(2)在今浙江省桐廬縣西。南宋建炎中金兀朮南攻,歙人錢嶨率民兵因險設伏於此。

牛山字典分解

牛山的解釋 山名。在今 山東省 淄博市 。 春秋 時 齊景公 泣 牛山 ,即其地。 三國 魏 曹植 《感節賦》:“唯人生之忽過,若鑿石之未燿。慕 牛山 之哀泣,懼 平

牛的解釋 牛 niú 哺乳動物,趾端有蹄,頭上長一對角,是反芻類動物,力量很大,能耕田拉車,肉和奶可食,角、皮、骨可作器物:牛刀小試(喻有很大的本領,先在小事情上施展一下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牛塘【歷史知識】

在今江蘇武進市西南。《明史·常遇春傳》:元末從元帥徐達取常州,“吳兵圍達於牛塘,遇春往援,破解之”。《讀史方輿紀要》、《大清一統志》皆作“游塘”。

牛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