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豫章

豫章

①春秋時地區名。《左傳·昭公六年》: 楚“令尹子盪帥師伐吳,師於豫章”。又 《昭公十三年》:“楚師還自徐,吳人敗諸豫章,獲其五帥。” 杜預註:“此皆當在江北淮水南。” 又 《定公四年》: “蔡侯、吳子、唐侯伐楚,舍舟於淮汭,自豫章與楚夾漢。” 杜預註: “豫章,漢東江北地名。” 後人解釋不一: 或以為古豫章不止一處,又有淮南、漢東二處,淮南、江南二處,和淮南、漢東、江南三處等說。或以為西起豫、鄂間的淮水以南、漢水以東,東至皖西,南包贛北的鄱陽湖一帶。或以為專指今安徽壽縣、合肥一帶。孔穎達謂,舊在江北淮南,蓋後徙在江南之豫章。

②即今江西省的別稱。


(1)春秋楚地。《左傳》昭公十三年(前529年):“吳人敗諸豫章。”杜預註:“當在江北淮水南。”定公四年(前506年):“蔡侯、吳子、唐侯伐楚,舍舟於淮汭,自豫章與楚夾漢。”杜預註:豫章,“漢東江北地名”。後人據此解釋不一:《史記·楚世家》張守節《正義》謂即洪州,在今江西省修水、錦江流域及南昌、豐城、進賢等市縣地;顧棟高《春秋大事表》謂,豫章系“寬大”語,東從今安徽省中部起,西至河南省息縣、湖北省紅安縣(包括兩省的江北、淮南地),南從江西省鄱陽湖地區起,北至安徽省西北部,皆為楚之豫章地;高士其《春秋地名考略》謂在今安徽省鳳陽縣以西,包括淮河以南的光山縣以東,霍山縣以北地區;近人又謂豫章專指今安徽省壽縣、合肥間連線淮河與巢湖的通道地帶。又有以為豫章不止一處,有淮南、漢東兩處,淮南、江南兩處,和淮南、漢東、江南三處等說。(2)江西省的別稱。

豫章字典分解

豫章的解釋 [tree or camphor tree] 古書上記載的一種樹名。有的記載說即今之樟樹楩楠豫章。——《墨子·公輸》

豫的解釋 豫 yù 歡喜,快樂:豫附。豫游(逸樂嬉遊)。不豫之色。 同“預”。 安閒,舒適:逸豫。 古同“與”,參與。 中國河南省的別稱:豫劇(亦稱“河南梆子”)。 筆

章的解釋 章 zhāng 歌曲詩文的段落:章節。章句。樂章。章回體。順理成章。斷章取義。 條目,規程:章程。章法。簡章。黨章。約法三章。 修理:雜亂無章。 花紋,文采:黑

不妨一看:豫海自治區【歷史地名】

陝甘蘇區設。1936年由寧夏省的豫旺縣及海原縣的高崖、李旺堡、關橋堡一帶析置(縣級)。以兩縣首字得名。1938年改名同心縣。

豫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