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可救藥

不可救藥

病重到沒有藥可以治療。比喻事情糟到無法挽救的地步。周朝卿士諷諫周厲王的一首詩中說,老天正在逞凶暴,不要這樣樂陶陶。老夫真心進忠言,小子趾高氣揚多驕傲。不是我年高說胡話,你卻拿我開玩笑。壞事幹得太多了,實在無法挽救了。

【出典】:

《詩經·大雅·板》:“天之方虐,無然謔謔。老夫灌灌,小子蹻蹻。匪我言耄,爾用憂謔。多將熇(hé)熇,不可救藥。”

【例句】:

《左傳·襄公二十六年》:“今楚多淫刑,其大夫逃死於四方,而為之謀主,以害楚國,不可救療。” 宋·胡宏《皇王大紀論·文侯之命》:“及其末年,怠惰放縱,不可救藥,日以衰微。”


偏正 病重得無法醫治。比喻無法挽救。語出《詩經·大雅·板》:“多將熇熇,不可救藥。”徐興業《金甌缺》:“負責伐遼戰役的最高權力機構宣撫使司恰巧就是這樣一個腐朽的機構,而馬擴不幸又是這個腐朽機構中的一匹~的害群之馬。”△喻指無法挽救。 →氣息奄奄 ↔蒸蒸日上。也作“不可救療”、“不可救訓”、“無可救藥”。

不可救藥字典分解

成語不可救藥的解釋 藥:治療。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不可的解釋 (1) [should not]∶不可能;不可以兼與藥相粘,不可取。——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學不可以已

救藥的解釋 挽救;療治。《詩·大雅·板》:“多將熇熇,不可救藥。” 孔穎達 疏:“多行慘毒之惡,熇熇然使惡加於民,不可救止而藥治之。” 唐 柳宗元 《亡妻弘農楊氏志》:“

不妨一看:不禁不由【歷史典故】

不由自主。《兒女英雄傳》第十六回:“果然引動了那老頭兒的滿肚皮牢騷,不必等人盤問。他早不禁不由口似懸河的講將起來。”又第十八回:“豈知人慾日長,天理日消,他不禁不由的自己就掇弄起自己來了。” 並列 不由自主。《兒女英雄傳》16回:“果然引動了那老頭兒的滿肚皮牢騷,不必等人盤問。他早~口似懸河地講將起來。”△多用於情狀方面。

不可救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