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甘丹寺

甘丹寺

即今西藏達孜縣境內拉薩河南岸旺古爾山上之噶爾丹寺。清乾隆《衛藏通志》卷6:“噶勒丹寺俗名甘丹寺。”


又稱噶丹寺。在西藏自治區達孜縣境內拉薩河南岸旺古爾山坳。明永樂七年(1409年)由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創始人宗喀巴興建。為格魯派第一座寺院。群樓重疊,外觀巍峨。全寺分夏孜、絳孜兩個扎倉(經學院)。僧人定額為 3300 人。與哲蚌寺、色拉寺合稱拉薩市“三大寺”。宗喀巴的法座繼承人、歷世格魯派教主甘丹赤巴即居於此寺中。寺內所藏明代以來的文物甚多,有保存宗喀巴和甘丹赤巴等遺體的靈塔90餘座。“文化大革命”中曾遭破壞,1994年修復。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甘丹寺字典分解

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太常寺(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鴻臚寺(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寺。寺觀(gu刵 )。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

順便了解:甘死如飴【歷史典故】

甘願受死,好比吃糖一般。形容不怕死,以死為快事。《清史稿.任舉傳》:“舉忠憤激發,甘死如飴,而朕以小丑跳梁,用良臣於危地,思之深惻!” 主謂 飴,麥芽糖。比喻甘願去承擔艱難困苦的工作,為之不怕死。《清史稿·任舉傳》:“舉忠憤激發,~,而朕以小丑跳梁,用良臣於危地,思之深惻!”△褒義。用於描寫忠貞。→萬死不辭 視死如歸 ↔貪生怕死

甘丹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