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西海

西海

《山海經·海內經》所云“西海”,其確實海域不詳。後世地理知識漸廣,被稱為“西海”的漸多,都因遠在中國西部或以西而得名。《史記·大宛列傳》:“於窴之西,則水皆西流,注西海。”所指非今鹹海即裏海。《漢書·西域傳》:“條支國臨西海。”指今波斯灣、紅海、阿拉伯海及印度洋西北部。西漢末於今青海附近置西海郡,是指青海為西海;東漢建安中於今內蒙古居延海附近置西海郡,是指居延海為西海。《水經·河水注》:“敦薨之水,自西海徑尉犁國。”指今新疆博斯騰湖為西海。《通典》引《經行記》:拂菻國“西枕西海”。指今地中海為西海。

西海字典分解

西海的解釋 (1).傳說中西方之神海。《楚辭·離騷》:“路 不周 以左轉兮,指西海以為期。”《山海經·南山經》:“ 招搖之山 ,臨於西海之上。”(2).指西方。對中原而言。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海的解釋 海 hǎi 靠近大陸,比洋小的水域:海洋。海域。海拔。海疆。海內。海岸。海誓山盟。五湖四海。 用於湖泊名稱:青海。中南海。 容量大的器皿,巨大的:海碗。海涵(敬

多看看:西山夫【歷史典故】

同“西山餓夫”。宋 蘇軾《故周茂叔先生濂溪》詩:“先生本全德,廉退乃一隅。因拋彭澤米,偶似西山夫。”

西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