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外蒙古

外蒙古

清代地區名。廣義指烏里雅蘇台將軍統轄地區。當今蒙古高原北部,包括蒙古國、俄羅斯葉尼塞河、鄂畢河上游,哈薩克斯坦齋桑湖地區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倫古河以北地區。狹義指今蒙古國。鴉片戰爭以後,沙俄通過不平等條約割占了唐努烏梁海西部地和科布多屬境西北部地。民國初,在沙皇俄國支持下,哲布尊丹巴宣布獨立, 1915年中、俄、蒙締結《關於外蒙古自治之三國協定》規定,外蒙古承認中國的宗主權,中國、俄國承認外蒙古自治,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1919年外蒙古放棄“自治”。1921年在白俄勢力唆使下,再次宣布“獨立”。1924年蒙古人民革命軍成立人民共和國。1946年國民黨政府承認外蒙古獨立。轄區僅是今蒙古國。


指大漠以北的蒙古地區,以別於大漠以南的內蒙古地區。清光緒以前,專指外札薩克喀爾喀蒙古土謝圖汗、三音諾顏汗、札薩克圖汗、車臣汗四部八十六旗遊牧區域,屬駐紮在烏里雅蘇台(今蒙古國扎布汗省扎布哈朗特)的定邊左副將軍統轄。清末,兼指歸定邊左副將軍管轄的唐努烏梁海,屬科布多參贊大臣統轄的杜爾伯特、明阿特、扎哈沁、額魯特部十九旗,歸阿爾泰辦事大臣管轄的新土爾扈特、新和碩特、阿爾泰烏梁海部十旗。宣統三年(1911年),外蒙古封建主在沙俄策動下,宣布獨立。1915年,中、俄、蒙三方在恰克圖簽訂《中俄蒙協約》,規定:“外蒙古承認中國宗主國權,中國、俄國承認外蒙古自治,為中國領土之一部分。”1917年,俄國沙皇政權被推翻,外蒙古遂於1919年撤銷自治。1921年初,外蒙古封建主在白俄殘匪策劃下,再次宣布獨立;同年7月,蒙古國民黨在蘇俄支持下擊敗白俄,成立君主立憲政府。1924年5月31日《中俄解決懸案大綱協定》中,規定“蘇聯政府承認外蒙為完全中華民國之一部分”。同年11月26日,蒙古廢除君主立憲制,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國。

外蒙古字典分解

古國語字典 古 gǔ 時代久遠的,過去的,與“今”相對:古代。古稀(人七十歲的代稱,源於杜甫《曲江》“人生七十古來稀”)。古典。古風。古訓。古道(a.指古代的道理;b.古樸

多看看:外朝大人【歷史官職】

官名。北魏道武帝登國元年(386 )置,無常員。統率侍中已下至中散等官員。主受詔命,出入禁中,參議軍國大事及奉命出使。在建國初期權力很大,尚書省設立後,遂廢。

外蒙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