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共和

共和

西漢宮中女官名號。秩與百石類似。《漢書·外戚傳》:“無涓、共和、娛靈、保林、良使、夜者皆視百石。”


1、大臣們共同執政。《史記·周本紀》:“召公、周公二相行政,號曰‘共和’。共和十四年,厲王死於彘。”

2、女官名,也是皇帝的妃子。為增級十四的第十四級,俸百石。《漢書·外戚傳》:“無涓、共和、娛靈、保林、良使、夜者皆視百石。”註:“師古曰:涓,潔也,言無所不潔也,共讀恭,言恭順而和柔也。娛靈,可以娛樂情靈也。保,安也;保林,言其可安眾如林也。良使,使令之善者也。夜者,主職夜事。”參看“充衣”條。

共和字典分解

共和的解釋 [republicanism] 也稱共和制。泛指國家權力機關和國家元首由選舉產生的一種政治制度。與“君主制”相對

共的解釋 共 gòng 相同,一樣:共性。共同。同甘共苦。 彼此都具有、使用或承受:患難與共。休戚與共。 一起,一齊:共鳴。共勉。共議。共處(ch?)。 總計,合計:總計

和的解釋 和 hé 相安,諧調:和美。和睦。和諧。和聲。和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和衷共濟。 平靜:溫和。祥和。和平。和氣。和悅。和煦。惠風和

不妨一看:共敖【歷史人物】

秦末楚人。秦末農民起義中,投奔項梁,後歸項羽,為楚懷王熊心柱國,率兵攻占南郡。秦亡,項羽大封諸侯,被封為臨江王,都於江陵。後項羽令義帝熊心徙長沙郴縣,他與吳芮奉羽命,陰殺義帝於江中。楚漢戰爭中身死,其子尉繼位為王,前202年,為劉邦部將劉賈、盧綰擊滅。(參見《史記》)秦末人。為義帝柱國,將兵擊南郡,項羽立為臨江王,都江陵。

共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