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鴉片

鴉片

俗稱大煙,亦名烏香、烏煙、阿片、亞榮、阿芙蓉、合浦融,別稱洋藥。系罌粟花結苞時,刺取津液,熬煉而成。原產於南歐及小亞細亞、埃及,後傳入阿拉伯、印度。唐貞元年間,由阿拉伯商人傳入中國,名阿芙蓉,僅作藥材口服使用,以止痛、止瀉、鎮靜。吸食之法約在明代由南洋傳入中國(一說由印度傳入),明成化年間已在市場售賣,其價與黃金等。萬曆年間始徵收鴉片進口稅,清代繼之。先由葡萄牙、荷蘭向中國販賣,繼以英國偷運最多。1773年和1797年英國東印度公司先後取得鴉片的專賣與製造特權,遂逐年擴大鴉片生產,大多銷往中國。所販鴉片常見者有公班、白皮、紅皮三種。另有花紅、油紅、鴨尿紅等品種。嘉慶、道光年間,東南沿海和內地多有種植罌粟,煉製鴉片,統稱土煙,又稱土藥、土膏。著名者有浙江的“台漿”、福建的“建漿”、四川的“夔漿”等。清政府於雍正七年(1729)禁止吸食,嘉慶元年(1796)停鴉片徵稅,嚴禁輸入,道光年間禁菸活動規模更大,但成效甚微。

鴉片字典分解

鴉片的解釋 [opium] 又稱阿芙蓉。通稱大煙。得自罌粟乳汁乾燥物的一種藥物,乳汁由罌粟未成熟蒴果而得,味苦且辣,是一種有刺激性的麻醉毒品阿片一作鴉片,《本草》雲&lsq

鴉的解釋 鴉 (鴉) yā 鳥類的一屬,全身多為黑色,嘴大翼長,叫聲“丫丫”:烏鴉。寒鴉。鴉嘴鋤(一種形如鴉嘴的輕便小鋤)。 古同“丫”,女孩子。 筆畫數:9; 部首:

片的解釋 片 piàn 平而薄的物體:卡片。名片。 切削成薄的形狀:片肉片。 少,零星:片段(整體當中的一段)。片刻。片面。片甲不存。 指較大地區內劃分的較小地區:分片兒

多學一學:鴉刺關【歷史地名】

在今湖南麻陽苗族自治縣西。《方輿紀要》 卷81麻陽縣: 鴉剌關在 “縣 (治今錦和鎮)西北四十里,與貴州叛苗接界,為控扼之所。萬曆中廢”。

鴉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