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石漠

石漠

在今內蒙古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四王子旗、察哈爾右翼後旗北部一帶。《魏書·太祖紀》:天賜三年(406),太祖拓拔珪“西登武要北原,觀九十九泉,造石亭,遂之石漠”。即此。《方輿紀要》卷44大同府:石漠“在塞北。 自陰山而北皆大漠也。其間有白漠、黑漠及石漠之分。白、黑二漠以色為名。石漠以地皆石磧而名”。


約今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卓資縣陰山以北地區。“陰山以北皆大漠,……石漠蓋其地皆石。據《北史》,石漠在漢定襄郡武要縣(今內蒙古卓資縣西土城子)西北塞外”(《資治通鑑》胡注)。北魏天賜三年(406年),道武帝拓跋珪西登武要北原,觀九十九泉,遂至此。

石漠字典分解

石漠的解釋 布滿礫石的荒漠。《魏書·太祖紀二》:“﹝ 天賜 三年八月﹞丙辰,西登 武要 北原,觀 九十九泉 ,造石亭,遂之石漠。”

石的解釋 石 shí 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石破天驚(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指石刻:金石。 指古代用來治病的針:藥石。藥石之言(喻規勸別人的話)。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之一

漠的解釋 漠 mò 面積闊大無人定居,缺水乾燥的沙石地帶:沙漠。漠北。 空曠:廣漠。荒漠。漠漠。 冷淡地,不經心地:漠視。漠不關心。 古同“寞”,寂靜無聲。 筆畫數:1

不妨一看:石旗山【歷史地名】

在今湖北利川市西南忠路鎮南。《方輿紀要》卷82忠路安撫司:石旗山在“司南一里。《志》雲,司旁有鳳凰、獅子、龍洞、金紫諸山,皆高峻”。

石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